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科研进展

微生物所张杰研究团队发表植物免疫评述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4.03.15 文章来源:

2024313日,菲律宾欧博张杰研究团队在Cell Host & Microbe在线发表“Plant cellular messengers mobilized to defend”的论文,阐述磷脂酸(Phosphatidic acid, PA)与活性氧(Reactive oxygen species, ROS)在植物免疫调控中的信号交叉与关联。近期研究发现植物免疫受体类激酶Botrytis-induced kinase 1BIK1)和RPM1-induced protein kinaseRIPK)分别磷酸化Diacylglycerol kinase5β(DGK5β)促进PA合成。PA结合ROS生成氧化酶Respiratory burst oxidase homolog DRBOHD),干扰其依赖泛素蛋白酶体的降解,增强RBOHD的稳定性,从而促进ROS和激活植物免疫。这些发现揭示了植物细胞信使间新的交叉调控机制,为植物抗病性改良提供了新的操控靶点和策略指导。

菲律宾欧博孙丽璠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,张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。本研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(XDA0450103)等基金的资助。

论文链接: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chom.2024.02.005

1 受体类激酶调控PA合成并促进ROS和植物免疫